如果想要來一趟舒舒服服的旅行,還要吃得好、過得好,一切媲美五星級,應該不會選擇南極;但與我同行的夥伴們,也許是為實現夢想的「不老騎士」,或者是經歷冒險人生的「少年PI 」,都共同有著——即將面對夢想的堅定眼神。

滿足夢想.讓人回味無窮

出發吧!雖然從台灣到南極是一趟跨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單趟約23,000公里的長征,除了有約單程33小時的飛行,抵達世界的盡頭烏斯懷亞;再接下去迎接我們的是「咆哮的40度、瘋狂的50度」的德瑞克海峽。因為這塊海域在颳起強風時,整個海浪可以高達平常的兩倍,旅者必須靠暈船藥才能度過這段永難忘懷的40個小時海航經驗!

s20130217人間福報  

但在經過總共約80個小時的飛行和海航後,隨即迎接我們的是平靜的海域。當你親身見到難以形容的南極美景時,彷彿就像進入另外一個世界!

我想,就是因為夢想實踐前的苦澀,會讓夢想的果實更為甜美──所以當抵達南極時,我們一定會高舉雙手歡呼!雖然在極地,可能沒有多少人會聽到,但是一定能激勵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選擇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

挑戰南極的頂極之旅,不只是去到一個很少人能夠去,或是旅遊中的頂極的地方,也不只是地理上的意義;對旅人而言,是更有信仰上的意義──「滿足夢想」,因此讓人回味無窮!

數據後的意義

──彌足珍貴的南極行

對於極地的旅遊探訪,除了有部分反映著世界各國經濟狀況以外,對於相關資訊的好奇、科學或知識上的探求,以及身心靈上的尋求及挑戰,也會左右前往極地的人數。

參照近日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的相關資料顯示,全球旅者拜訪南極的人數在2010年上半年前,每年大約都在三萬多人以上,去年度(2011-2012年)則是26509人。之前亞洲旅者人數約兩千人左右,所占的比例不超過6%;這兩年因全球前往南極人數下降低於三萬人,反而亞洲的人數並無太大減少,因此所占的比例提高為8%(去年度亞洲人數為2133人)。

近年來美國一直是世界上前往南極人數最多的國家,而在亞洲,以往最多人數的是日本,追在其後的是中國大陸,台灣則是排在三至五名間;最近兩個年度,台灣則算是站穩第三名,中國大陸則擠下日本,已經成為亞洲的最大國。

但無論是全世界每年的三萬人,或是全亞洲每年的兩千人,與整個人口相比都猶如滄海一粟;而且為了環境保育,極地旅遊本來就有嚴格的人數及時間限制;所以,我們是否該以更彌足珍貴的心情,看待這個夢想,以及圓夢的機會?

出發前的準備

出發前,除了行李的裝備打包,也應將「心靈」一起打包,以迎接新的體驗和挑戰。

裝備中,防水的雪衣和防水褲不可少,加上一頂包至耳朵的保暖帽,再帶上輕便的暖暖包,太陽眼鏡以防雪光,防曬乳液以防曬傷,還要有保溫杯以備隨時有熱水暖身;當然照相機和望眼鏡也一起塞入背包中,才能為南極之旅作見證。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