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每年七、八月,是北極地區全年中最適合前往旅遊的季節。置身地球頂端一片銀色世界,看著眼前的冰山、冰河、冰谷、冰雪、冰晶……,耳邊彷彿聽見佛陀音聲在大自然中迴盪。

此趟前往北極之前,曾到佛光山參訪佛陀紀念館,當時抽到的大佛法語是:「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宋.蘇東坡)

因為工作之故經常前往極地,此次北極行,已經數不清是第十幾趟了!但當晚,只覺佛陀音聲在大自然中,而生滅潺潺的流水聲,似是佛陀廣長舌的音聲,青青山嵐也是佛陀清淨的法身。

其實,每一次前往極地,都會有一些新的體會與感受;雖然對我而言,極地是我熟悉的地方,也因為如此,我非常關心這個地方的改變,常會和同船的生態環境專家請教,畢竟,極地以其寬容的胸襟包容了我們的前來,我們必須以更關心愛護這片地方的心情來回報。

我衷心建議未來打算前往,或有計畫前往極地的朋友,一定要抱持一顆學習及謙卑的心,來「體會」極地的偉大,更期盼去過極地回來的朋友,能更關心我們的周遭及自然環境,因為唯有大自然的包容,人們才能看到、體會到、記錄下這些美景,有目前舒適的生活,心靈也更為飽滿。

02  

北極狐難得現蹤跡

體會變幻無常的北極,或許是驚喜,或者是遺憾,但最重要的,這也是一種學習。

也許前一刻,我們正被一陣冰雪風暴吹襲,甚至看不清前方,但下一刻鐘露臉的太陽,似乎要給我們驚喜般的將陽光灑在地上,之前的陰霾一掃而空,這就是極地。不只天氣如此,北極的動物也是。

就像北緯八十度的行程中,能夠見到北極狐的身影,在雪地中飛快掠影而過,是行程中最大的的驚喜,因為北極狐生性怕生、緊張,就算我這北極常客,也非常難得一見;相反的,以往行程中屢屢可見的馴鹿,這回卻因寒風冰雪肆虐,反而不見身影,頂多只見到馴鹿的腳印,讓人感到些許遺憾。

03  

放下世俗面對真我

在極地,也許可以暫時放下世俗的面具,檢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但是也更容易讓別人看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涵養及修為;這麼多趟下來,大部分有緣極地同行的人,都讓我看到、學到不少東西,但也有少部分的人,讓我覺得必須借鏡警惕。

船上無時無刻為極地行的朋友供應餐點,原本是貼心之舉,但卻發現人的貪婪心竟悄悄地油然而起,有人爭先恐後深怕吃虧少吃了一餐;有人小心翼翼貪心地捧著滿而快溢出的盤子,踉蹌地跌回座位,卻往往眼大肚小,拿過多而無法吃完,浪費了大自然恩澤的食物;有人則在拿餐時,大聲喧嘩,口沫橫飛甚至將食物拿起來聞又放回,這些也許是個人無意識的舉動,卻因自私,而忽略泱泱國民的素質及修養!

極地旅行應多珍惜

不論是時間或是金錢的考量,造成極地旅行的不易,大部分的人都相當珍惜這個機會,但是有些人認為付出了費用,就必須享有特權,就必須無所不取,就要求別人必須配合自己,殊不知這只是更顯現出自己的涵養修為低落及內心自卑與空虛。

(歡迎前往人間福報「世界之頂 北極行」閱讀更多的內容,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77161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