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福報20121021  

大家總是說,這一生 一定要到極地走一回。

而我,第一次踏上南極旅行的那一刻,從未想過,竟是不斷回返相遇的起點。

對於絕大多數人,一期一會已屬深緣的地方,若十數次的相遇之緣,又該是怎樣的牽繫呢……


1997年秋天,我剛參加完NYU 的課程,也順利獲得 Travel Counselor 的證書。然後在機緣巧合下,隔年冬天,我不但能夠有幸一探南極,更是和一群極地的專業人士,搭乘科學研究船,輕巧地沿著南極半島西側及附近的海峽航行,在列島中選擇性的登陸,一舉窺盡南極最令人嚮往的代表景點。

如今回想起來,一切的一切都恍若夢境,我彷彿踏著老天爺幫我鋪好的路,迎向歷史的南極,同時也航向自己的夢想。

那是1998年的冬天、聖誕節前夕,我與南極的第一次接觸。

然而,當時的我從來不曾想到的是,這不可思議的幸運交會,竟是之後我與南極不斷回返相遇的起點。

有時候想想,夢想的實現總是需要一種節奏的,當生命為你開啟夢想時,你必須勇敢地迎向它,或者躍進那也許還未能看得清晰的節奏裡,與之迴旋共舞。

畢竟人生不過如此,想保留什麼到最後?謹慎評估過好與壞之後,還會剩下什麼?往往到了最後總會帶著遺憾─ 為什麼不活得精采?

還好每每在事情的轉折處,我的性格總沒有太多猶豫地往前衝。而南極告訴我,不論是人生和夢想,都需要一點這樣的勇敢和衝動。

當旅行的步伐踏進南極極區(南緯60度)的那一刻,曾經走遍世界各地的我,心中清晰的明白,無論以往我去過哪裡,或者將來會到哪裡去,都會像墜落於這個南極深處的黑洞一般,顯得毫無光澤,因為南極是如此決然的擁有著永恆的獨特性。

我作夢也想不到的是,這裡竟會成為我往後人生的一個重要舞台。

在這片舞台上,我以旅行者,也以領航者的角色來到這裡,不同年齡、膚色、國籍、人種、職業、性別的人,跟著我來到這裡,每一趟旅程都上演著不同的故事,但是唯一不變的是……這山、這水、這渾然天成的美景……

未到南極之前,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摸索著世界地圖,就像尋索著宇宙中的點點星空般,深怕視線與指間,遺漏了哪顆星球上還有未發現的迷人故事。

但地圖上的平面世界與立體的海洋,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真正踏上了南極大地,以及之後一次又一次的回返之後,我才真實的看見並體會,在這片純淨又純靜的世界邊陲大地,蘊藏了這麼多神祕美好的故事。

它是屬於南極的,更是屬於來到這裡,與之相應的每一個人、每一顆心的。

這是我的南極,也是你的……

但是,當地球持續的暖化,讓南極冰棚崩裂的消息,一次次在新聞中怵目驚心地報導著,我不禁不斷地回想起關於南極的點滴記憶。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