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d a farm in Africa……」 (我在非洲有一個農場……)

電影《遠離非洲》的女主角用她那低沉的聲音,牽引著大家走入她在非洲肯亞十七年生活的點滴;而我,也被她深深觸動了,一個來自內心的聲音常不斷地呼喊著我“I have a dream in Africa…”(我在非洲有一個夢想……)
s008  
連綿的青青草原,籠罩在夜幕低垂的霞暈中,一枝孤挺的刺槐仍堅挺地站立,點綴著幾許兀自低頭吃草的動物,大地一片詳和寧靜——《遠離非洲》的第一幕場景,也是牽領我圓夢的原動力──此時大草原正慢慢躍入眼簾……

十幾個寒暑,不斷地走過南極、穿越北極,已習慣將自己交給冰冷純淨的極地,讓疲憊的心靈得以淨化;但當雙腳跨越赤道,來到這片與極地完全不同的熱帶非洲大草原時,心中激起了截然不同的、深刻莫名的觸動:
s003  
我閉著雙眼,靜靜嗅聞著曠野草原的清新氣息,聆聽著此起彼和的鳥鳴聲、羚羊飛躍的踢踏聲,音聲交錯吵雜卻和諧悅耳,我終於領略到——這正是萬物共存之道。
s007  
睜開雙眼,看著長頸鹿仰頭嚼葉、斑馬低頭覓食……他們或時而抬頭側耳聆聽,時而睜大雙眼凝視大地。在這裡,大自然和萬物平等交織成一幅和諧的印象畫,這裡的世界是如此的簡單、純靜。頓時,心中無明的壓力、束縛,逐一解開、釋放,隨之無拘無礙、自由自在消解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
s004  
放開胸懷,才能體悟無我、無人、無眾生分別的平等觀:牛羚為了生存逐草而居,卻又需面臨渡河時與鱷魚在水中的搏鬥威脅;草原是羚羊徜徉飛奔的天地,卻也得時刻提高警覺,以免落入獅子、老虎的血盆大口;在這裡,時時上演著大自然弱肉強食的不變定律,卻也延續著代代相傳的盎然生息。
s006  
東非無止盡的大草原是一個質樸、平等、獨立、自我追尋卻又自給自足的世界。年年枯凋又蓬勃生長的青草,是大草原生機之源;貴為萬獸之王的獅子,永遠守候在草原上,為鞏固牠的王國而奮鬥;而自認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該以何種心態面對生命中的無常呢?

與大自然短暫的交會,親身經歷了,並穿透進生命深處,大自然讓你不得不去感覺,並且讓你不得不學習謙卑……

極地達人部落格:http://epolar.pixnet.net/blog

極地達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CarolKeng

15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繞著地球圓夢去 的頭像
    繞著地球圓夢去

    繞著地球圓夢去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