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計畫登場的……可能是失望,但也可能是驚喜!

 

就在引頸期盼的時候,突如其來的廣播聲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各位午安,請注意!在船尾右前方3點鐘方位,有鯨魚正在經過,機會難得,請各位不要錯過!」

 

頭才剛探出船舷,還在海平面上左右尋覓時,一片宛若黑幕的影子,從海面凌空拔起,水花直接打上船身,卻沒有一個人往後退。我們看見一隻鯨魚俐落的甩尾,再神秘的潛入大海,消失得無影無蹤。當我正在懊惱著剛才手腳如果再快一點,就可以多捕捉到後面幾幕難得的畫面時,說時遲那時快,霎時間,一個黝黑的大塊頭竟然由船舷邊躍出水面,然後就在我的眼前,俐落地一扭斜切墜入海面。我不由得想,難道鯨魚真的可以感應到船上我們每一顆心的期待嗎?

 

偶爾,只是稍稍露出背脊;偶爾,又將尾巴揚起,伸出水面,劃出一個漂亮的弧線。一會,沉入水底;一會,又突然冒出船尾,大肆的噴水呼吸。對牠們來說,這也許是生活中自然不過的行為,但是卻讓我們既興奮又傻呼呼地繞著牠四處跑,尖叫聲也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突然間,我有點糊塗了。到底,是我們在觀賞牠們?還是我們就像關在玻璃櫃裡的小寵物一樣,隨便逗弄一下就會激動不已?

 

NLP 神經語言學有句名言: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 (地圖不等於疆域。)

 

地圖是人透過主觀意識的理解繪畫出來的,而每個人透過自身的視覺、聽覺和觸覺所感受的不同,繪畫出的地圖不盡相同,我們又怎能看著手中的地圖,就認為這就是這塊疆域了呢?只有用感官經驗看到的世界,沒有絕對的真實世界。對於一個人而言,沒有絕對的真實,只有主觀的真實,或是相對的真實。東方古代亦有莊子和惠子的對話。莊子曰:「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當我們在室內大水族館觀賞時,魚兒在玻璃內隨意浮游,人們在玻璃外川流不息,到底是誰在羨慕誰呢?

 

只見大群的鯨魚群遍佈在船的四周,我看著他們龐大的黑色軀體卻迅捷快速地悠游於巨浪之間。呼呼的拍浪聲響挾帶著一股神秘的壓制感,以一種居高臨下、桀驁難馴的威猛氣勢,與我們等速前進。這讓我幾乎差一點有股想跳下去的衝動,一種想跟著這群帥氣又漂亮的鯨魚們一同自由遨遊於南極大海的渴望。但當理智出現時,自己仍然佇立在這一端的甲板上,用力地看著這輩子難得一見的奇觀,用力地將這幅畫面雋刻在我的眼底和心底,一輩子都不忘記!

 

Carol-戀戀南極-12  

<圖 / 戀戀南極>

 

可在 Line@旅戰旅勝留言詢問喔!
歡迎加入 Line@旅戰旅勝 http://goo.gl/HPrrXx
~在這裡與我們分享!

 

#找到你心中的極地 #nlp #神經語言學 #心靈諮詢 #生命密碼 #奧修禪卡 #人格特質 #南極 #北極 #戀戀南極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