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DSC09428    

戰爭之後不見得寧靜

──福克蘭群島

在南極的旅遊規畫上,福克蘭群島與南喬治亞島、南極半島合稱「經典三島」,是一趟彌足珍貴的長線行程,能帶你深入南極地區,探索未知的世界,參觀大規模企鵝、海豹、海鳥群棲處,鯨魚出沒海域及冰山、冰河等。

2012年是英國與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30周年的日子,當大家以為時間總能沖淡歧異與紛爭之際,很難想像再次爭議就從此時發生……

「福克蘭群島」是英國的稱呼,阿根廷堅稱這是「馬爾維納斯群島」,自始以來雙方都堅持擁有主權。

雖然30年前那場戰役,讓國際間立場偏向勝利的英國,但是阿根廷並未接受,更在2012年8月強制通過Gaucho Rivero法案後,以阿根廷所屬的烏斯懷亞港口停靠權為手段,禁止英國籍船隻,或以福克蘭群島為路線的船隻入港停靠。這也使得從烏斯懷亞出發的經典三島路線,面臨成行的困難。

規畫及協助極地旅遊是我的專職,這兩年我有嗅到這股愈來愈濃的不穩定氣氛,讓我在南極的各個行程推動上開始有一些調整,雖然去年許多因此原由而被迫取消南極行的風波,對我並未造成重大影響;但這並不值得讓自己高興,因為受影響的,是和我們一樣,喜歡南極大自然和生態的大家。

而最讓人感到非常遺憾的是,在國際爭議政治現實面前,極地、大自然、生態和我們,相形的力薄渺小,只能無奈承受面對。

我們似乎只能期盼這些紛爭能盡早落幕,千萬不要對極地、對大自然和生態產生傷害,因為最後要面對承擔的,仍是在世界上的我們每一個人啊!

s-DSC09910-r  

海陸空的立體行程

──搭乘直升機拜訪企鵝的家

去年11月南極行程的另一重頭戲,是搭配直升機拜訪企鵝棲息地,除了拜訪在威德海域雪丘島冰原深處的帝王企鵝,我們還來到了艾德琳企鵝的棲息地。

每當我踏上這塊土地時,總是情不自禁的感動莫名:

約在100年前(1914年),由雪克頓船長領軍的南極探險隊,就是計畫從此海域登陸前往南極點,但遇到大量冰層阻礙,經歷長達497天的海上浮冰漂流才踏上陸地。他安置好部分隊員,又重回海上求援,這一英勇事蹟雖然百年後環境大多依然,但我們卻已不需要再冒著生命危險即可經過這一段路,這是何等幸運!

拜訪企鵝的行程需要搭乘直升機,一次約載乘6至8人,飛行時間約10至20分鐘,為了不影響企鵝生態,只載到離棲息地1.5公里處,再步行至企鵝的家──距離雖然看似不長,但雪地行走實在是舉步維艱,若是再稍微起風,露出的少部分臉頰,就會凍得受不了。

當我們搭乘直升機穿越群山上空,俯瞰冰帽、冰河和深嵌於冰層的冰山時,猶如是用另外的一個角度在看世界──這種用宏觀的視角瀏覽豐富的白,心境上也似乎更為開闊。

此次南極之行,不但在我的旅遊經歷上,又畫下了一個永難忘懷的經驗,也讓我更覺得:

南極,它不屬於地球,它屬於宇宙。因此,絕不能用一般的想法來看,它是宇宙的中心、是地球的兩端、是另一個星球。

我願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悅、我的圓夢經驗!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