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  

斯里蘭卡的聖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乃由一枝菩提樹枝苗為中心而發展出來的古城。

sP1130362  

為了參拜彌伽園的聖菩提樹,我遵循著當地禮俗,身著素淨白衣,赤裸著雙腳踩著已經因為酷熱日曬,幾乎可以灼傷人的聖道,每一步都像對我真誠度的試煉及考驗;但看著絡繹不絕的信眾們都能堅毅的走著,也激勵著我完成這段「苦行」程。

聖菩提樹由具古風的石塊和樹木砌成的圍牆防護著,牆內有三層基台:第一層由守護塑像守護;第二層由代表謙卑穩重的象群馱載,頂著一圈金色欄杆圍繞;第三層供奉著聖菩提樹,並由鍍金鐵棒支撐著那原始的分枝。

仰望枝繁葉茂巨大的菩提樹,心中油然而生一種「我彷彿來過」的強烈感覺,眼前浮現的是西元前三世紀時,印度阿育王出家女兒僧伽蜜多,手捧釋迦牟尼佛悟道時的菩提樹枝苗,飄洋過海抵達此地的影相……

心裡頓時酸楚起來,菩提樹枝雖是輕物,但其背上所扛的責任卻是如此重大!至此已幾乎泫然淚下,因為我的感覺居然會是如此真實──心想:「是什麼樣的因緣牽引我來到您的面前?」

sP1130325  

低頭拾起一片剛從聖菩提樹落下的菩提葉,聽說可保平安。在這裡,佛法已深入人心,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無法忘記當信眾捧著印有佛像的照片時所流露的那抹真誠笑容,絕無半點虛偽做作,對佛法真心的尊重和信仰令人感動。

我不禁雙手合十祈願:仰之彌堅的佛祖啊!請庇佑這群虔誠的信眾們,願他們無憂無慮,永遠那麼真誠。

夜幕漸漸低垂,我也放慢腳步,讓心靈享受斯里蘭卡獨有的風景。

極地達人部落格:http://epolar.pixnet.net/blog

極地達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CarolKeng

人間福報 060913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