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的艱困浩大的青藏鐵路

也因為青藏鐵路 -- 這將近24小時的行程幾乎都是「飛」在半空中,除了有特別的設備提供足夠與平地相似的氧氣及氣壓控制外,全封閉的車廂也是相當重要的特色,但也許是窗外接近天邊的景致實在太漂亮了,大家幾乎忘卻時間的冗長,而是拿起身邊的相機,隔著窗戶,試圖留下那讓人震撼的眼見景物。

也因為長時間待在車廂內的保護下,一時也不知道外界狀況;一直到途中唯一機會「那曲站」可短暫離開車廂照相,一出車廂缺氧氣壓不足的痛苦感覺馬上襲身而來,那時我幾乎只有兩個念頭:「我想趕快上車」、「這段鐵路的工程是多麼的艱困浩大啊!」。
05  

西藏,美在那顆擁有濃厚信仰的心

如果說,外國旅者認為台灣的美,是美在人文;那我認為西藏的美,是美在那顆擁有濃厚信仰的心。

在西藏,除了如夢如畫的美景會讓人忘了身在何處,當地人們生活中無處無地不融入的信仰和相關事物是另一股讓人眼見動容的畫面;在「大昭寺」寺廟的前面,一年到頭都可以看見五體投地磕長頭的男女老幼;走在舊樓小巷,迎面而來可能是身穿袈裟的喇嘛,或是臉上刻滿歲月,仍不忘手持轉經輪修行的長者;寺外牆面上也可看見人們真誠盡心的獻哈達,祈求祝福平安友好。

我想,只有在西藏能讓我感到「信仰」幾乎已經成為當地人如同空氣與水一般,完全融入生活,是生命力量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許正因為有那麼濃厚信仰的心- 天,才與他們這麼近...。
06  

總是有不完美 -- 期待西藏會離仙境更近!

西藏的風景這麼美,人們的信仰那麼虔誠,但是總是有不完美之處。

在青藏鐵路,我為同行的夥伴們選擇了價位較高的餐點,無非是希望此行能順利滿意,排滿整桌的餐點看似到位,但是當我們後來看到這些食物的材料就毫不在乎衛生的散放在髒亂的地面,胃中頓時感到一陣翻滾。

與其他觀光景點有相同的問題,這麼美的仙境也有汲汲攬客的販子,招攬的項目從騎氂牛到付費微笑讓你留影,做生意的方式也不算太老實,也因為這些人的存在,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在現實中。

其他在服務方面,雖然硬體環境已經頗有一定水準,但是服務人員及作事的心態是不一定能跟上的。

也許吧,就是因為這些許的不完美,反而讓我會想再次來訪,因為其實比起之前,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這裡有在向前移步 -- 總有一天,西藏會離仙境更近!
07  

從現在到未來

有人說,來到西藏,如果沒有造訪布達拉宮,等於錯失西藏最重要的行程。

自西元7世紀初,松贊干布統一西藏,定都拉薩,始建布達拉宮,當時是為聯姻而興建;之後也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並且重大的宗教和政治儀式也都在此舉行,儼然成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不知道是因為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及中國重點文物保護而有層層限制,還是因為需要層層限制才納入文物保護?

因此要參觀布達拉宮,每天有参訪人數和的時間限制,甚至要前一天才知道隔天安排在哪個時段參觀,一個個點名報到排隊進入,讓這個參訪更顯嚴格。

其實每一趟與朋友完成圓夢旅程,都讓我們品味幻夢之美以及寶貴經驗,這些也許是成為我們生命的燃料,生活的動力,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中。

你的夢旅在那裡?也許正等著我們來完成!圓夢之旅的下一站,我們拭目以待…
08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