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事,總是多磨,這句話對我特別有感觸-這次四月正北極零下40度圓夢才剛起步,沒想到在奧斯陸機場,仍在飛機轉乘中,小小的試煉插曲就發生了-這次團中精神領袖的行李居然並沒有隨機而來!

但是這位長者讓我看的是領導者的氣度與智慧,他不但沒有任何的情緒,反而非常平和的安慰大家:「幸好遺失的是我的行李,才能減少其他可能發生的阻礙,大家不用擔心!」也因為這番安慰,大家也都穩定下來,旁觀的我更明白,這是身為一位讓人敬重信任的領導者應有的態度與氣質。

不過這件事真的可能是老天的一個小測試吧!因為當我們從正北極圓夢返抵下榻的飯店時,這行李也隨之回到我們眼前,成為這次圓夢前一段花絮。

Dream-051413   

就在大家要一圓正北極極點90度夢想的前一天,大家依照計畫先開拔抵達89度基地營。也許離夢想越近,心情越是難以形容;對這群朋友而言,心中的情緒應該是興奮與緊張各半吧!整個的氛圍在這天到達了最沈重的一刻... 因為第二天的計畫除了要看老天爺幫不幫忙外,是否真的要在正北極零下40度環境中待上一晝夜?如果真的按原訂計畫,這些朋友們身體是否能撐的下去?我實在不敢想...

俄羅斯方面也非常重視我們團員的狀況,所以派出既年輕又經驗豐富的專業探險隊長來協助我們;果然,在與大家相處了一段時間後,他私底下和我商量:「Carol,依照我的經驗,我真的很擔心妳的朋友們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正北極一整天的酷冷環境,在正北極待上一晝夜或是 3 小時,不知道妳是否能與他們溝通做一個決擇?」

看著他誠懇的眼神,我一時語塞答不上來,因為這段話讓我心中的擔心再度佔滿整個思緒,圓夢在即,我是該不顧一切支持他們朝著夢想前進,讓他們在正北極極點待上一晝夜,不管付出任何代價嗎?還是為了安全不惜親手阻止他們,就算夢想已經在咫尺眼前?親口告訴他們,爭取3 小時內達成夢想?難道就只有這兩個選擇嗎?

要優雅轉身,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契機,老天!這時我需要冷靜與智慧...

Dream-052313   

雖然緯度只有差一度,但是正北極90度的環境是比89度基地營來的嚴酷許多。

倒不是這一度之差天然環境差異多少,關鍵就是在後勤所能提供的支援;雖然我們是四月十一日抵達基地營,但是早在四月一日,就有俄羅斯方面的工作人員前來整地搭建各項人員停留所需的物資及場地,包括電力、餐飲及加溫的設施── 這一切在正北極90度是完全沒有的;所以雖然環境相似,住在89度基地營設備算是齊全的帳棚裡,很難體會在90度會是如何的艱辛。

「如果能讓這群朋友們先行體驗90度的狀況,再來判斷是否能夠承受一整天也許比較妥當!」這是俄羅斯探險隊長和我取得的共識和建議,也的確,在89度先行演練,最起碼有助於彼此了解,以及提前作一些應變,也有助於大家更清楚90度的狀況,更何況如果能促成轉身的契機,也許會讓大家這趟圓夢能更安穩...

身為精神領袖的長者果然有領導者風範!不但接受了這項建議,也決定要親身體驗,這是令人感動的!於是在探險隊長、工作人員及大家協力動手下,在酷冷的室外花了近 4個小時搭起一套與90度相同的行動帳棚,這段期間無人能持續在外面久留,必需多次進出一旁有暖氣設備的基地營帳棚才能完成工作,畢竟在零下40度的環境下,想要多在外面停留一下都很艱難!

Dream-053113   

近四個小時過去了,在潔白的雪地上,黃色鮮明的行動帳棚終於搭建完成-在一望無際的北極大地上,更顯現出孤寂的感覺。

想想,人也不是如此嗎?要不是必須依靠萬物的無私、奉獻及協助,人們根本無法在大自然前抬起頭,也更顯現如果人們藐視不珍惜大自然,其實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相對之下,這群朋友選擇在這艱困環境下無私的為和平祈福,更顯現其精神可貴。

Dream-060513   

因永晝分不出日夜,已凌晨一點,休息的時間到了,長者進入這個已搭好的黃色帳棚,幾位朋友也陪同進去,我第一個感覺是「真的又寒又凍!」- 因為到了正北極90度是沒有任何電力支援的,所以也無法如基地營帳棚有完整的加溫裝置;帳棚內只有一個小煤油爐,不但擔負煮水的工作,整個帳棚的溫度也只能依賴它;而且為了睡著後的安全還必須關熄,零下40度的威力也完全讓人有刺骨的體驗。

Dream-060713   

三個小時後,這些朋友回到了基地營帳棚,第二天,我試圖探詢長者的意見,一開始並沒有回答,但後來他問我:「妳能確保下午5到8點我們可以在90度舉行儀式嗎?」

這一句話讓我知道有了轉折的機會了,於是我趕緊與俄羅斯方溝通希望達成新的行程,在彼此都相信這樣會是更好的方式於折衝下,90度和平祈福的夢想,總算有了最好的契機!在艱鉅的一整天和夢想破滅之間,有了圓夢達成機會更高的選擇!

Dream-061013  

arrow
arrow

    繞著地球圓夢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